[閱讀] 鐵人三項全能運動入門

"運動如人生縮影. 生命中有許多的悲歡喜捨稍縱即逝, 無法重來或複製, 但透過運動卻可能一再感受這些生命體驗" - 東華大學體育中心主任, 李再立

我個人對於"運動"這件事的體認到是沒那麼深刻. 可能還是凡夫俗子吧, 運動對我而言就是減少體重, 加強體能, 保持身體健康, 頂多再加上一條鍛練個人的毅力. 不過, 自從年初的計畫中訂下了一條每週運動的目標後, 原本是從較有興趣的自行車出發, 再加上原本不怎麼喜歡, 還是卻較容易利用早晨或下班後時間執行的慢跑兩項. 方法上, 從單純地盡力騎, 盡力跑, 漸漸地了解到對的訓練方式不僅對於訓練的效率能提昇, 也因訓練有了各階段的目標, 不會造成每次都是在盡全力跑步或騎車後, 身心都過度疲累而對後續訓練持續力的巨大考驗.

鐵人三項, 是之前...不, 即使是現在, 也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有能力完成的, 就算是體能到達了一定的水準, "游泳"這項罩門卻是很難突破. 但是一股"挑戰自我"念頭驅動自己向前. 管他的...試試看再說的想法就這樣成型. 而身為一個門外漢, 只是一時將這項運動當成挑戰目標的唐吉柯德, 連對鐵人三項的基本認識都沒有, 這本"鐵人三項全能運動入門"就提供了很完整的介紹.

以下為其內容的大綱
  • 鐵人知識: 什麼是鐵人三項運動?何謂鐵人精神?有哪些類型賽事?要如何參加?
  • 體能訓練: 如何檢視體能?鐵人三項的體能訓練有哪些?如何設計訓練計畫?
  • 技術訓練: 如何自我訓練?如何輕鬆快跑?完美踩踏?減少阻力、有效推進的游泳技術
  • 營養補給: 哪些是鐵人的能量元素?運動前、中、後需要哪些營養補給?不同能量補給品有何差別?
  • 比賽裝備: 鐵人賽必要裝備有哪些?如何選擇進階裝備?如何善用輔助練習裝備?
  • 比賽現場: 比前該準備什麼?什麼是轉換現場?賽程中有哪些轉換技巧?比賽策略?比賽實況有何注意事項?
而提到鐵人三項的相關書籍, 很多人都會推薦"鐵人三項訓練聖經"這本書 而我個人沒看過這本書, 但看起來似乎是很嚴肅的一本...聖經嘛, 一定是將每項鐵人三項訓練的要點都講解地相當詳細, 才能被稱為聖經並推薦. 身為一個入門者, 純綷是想入門嘗試鐵人三項, 測試一下自己的意志力到哪裡, 而非嚴肅地要追求成績的我來說, 一本入門書已相當足夠了.

我的目標嘛, 也不大, 以在明年的上半年完成一半程的鐵人賽為開始, 開始努力吧...

鐵人三項全能運動入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