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Evernote 超效率數位筆記術及筆記本活用

每個人使用筆記本 (或是最近流行的用詞 - "手帳") 的方式都不一樣, 唯一不可否認的是, 筆記本對每個人來說, 都可以是多功能的工具. 他可以是圓夢筆記本 (參考, 經理人月刊文章-寫下你的理想與行動,用筆記本圓夢, 或是書籍-記事本圓夢計畫), 行程及目標管理 (網路好文- 手帳活用分享), 旅行記錄本 (網路好文-京都旅遊紀念手帳壘摳》帶著手帳去旅行!勤奮女孩的手作記憶), 美食日記 (網路好文-2012手帳+食記專用筆記本), 學習筆記 (書籍-成功圓夢者的學習筆記術), 當然也可以用來寫日記 (網路好文 - 我的手帳日記). 看著自己過去的點點滴滴, 目前的行程規劃, 未來的夢想管理都一一紀錄及發想於一本筆記本中, 心裡除了成就感之外, 也多了自己掌控生活的踏實感.

當然在數位時代中, 數位化的筆記軟體有相當多, 數位化的筆記本相對於實體筆記本, 有著以下的優點
  • 可儲存錄音, 影像等電子檔
  • 攜帶方便 (如果是用智慧型手機的話, 通常帶手機的時間比帶著筆記本的時間要長)
  • 有搜尋的功能
  • 編輯容易
  • 儲存容量近乎無限
但也有其缺點
  •  無法儲存實物, 如票根, 卡片等小物 (但可以用攝影的)
  • 沒有歷史感 (筆記本斑駁的感覺也是一種獨特的fu)
  • 無法儲存手繪圖畫及筆跡 (雖有繪圖軟體, 但還是很難做到實際手繪的感覺)
不論如何, 目前數位型的筆記是越來越盛行, 而其中Evernote 即是其中不斷演進, 也廣受許多用戶喜愛一項應用軟體. 他跨平台以及可雲端同步的特性, 使用戶可以幾乎隨時隨地記下自己的隻字片想, 網路好文, 或是生活紀錄. 我本身也使用Evernote好幾年了, 從剛開始僅是當成儲存網路文章的工具, 慢慢演變成日記, 工作紀錄, 日常發想及目標規劃的好工具 (當然網路好文的儲存功能還是在), 而且還在不斷發現更好, 更靈活的運用方式.

 電腦玩物的站長也一直是Evernote的忠實用戶, 也時常有分享其使用Evernote的心得 (詳見這裡), 而最近, 他更常其對Evernote 的使用心得, 整理集結成這本<Evernote 超效率數位筆記術>. 這本書分成了七個章節, 前三個章節是說明Evernote 的優點及使用的技巧, 後三個章節是Evernote 分別在工作, 生活及學習上的使用心得. 而第四章是我個人收穫最多的一章, 說明著筆記的分類方式

當開始使用Evernote 時, 我將所以覺得值得保留的資料, 儘可能得都往Evernote丟, 時間一長, 除了紀錄量一再攀高外, 並無帶來生活其他的便利. 而這第四章的核心想法 - 不要把Evernote 當倉庫, 而要以行動為中心. 是讓我最受用的想法. 我很能認同, 以我之前的作法, 儘管有很多文章是好文章, 但真到要用到時, 到自己的Evernote資料庫搜尋, 還不如重新到網路上搜尋來得方便. 因此, 除非該文章與自己的目標, 如: 論文, 部落格, 減肥法, 或是攝影...等有相關並是可有所作為的, 才將其整理到Evernote 資料庫. 
因此, 我也建立起一個"Action"的堆疊筆記本, 將自己的目標筆記本歸類在這個"Action" 分類中, 想法下不但是要相關的資料可統合進來, 更要積極地主動將資訊整理到這些筆記本中, 才能讓自己更有系統地朝目標前進
當然除了第四章外, 其他章節也都是很有用的資訊, 不論是Evernote 的新手或是己使用過一段時間的用戶, 相信一定都能像我一樣從這本書中找到對自己受用的概念及用法, 推薦給想對Evernote使用方法及進階應用的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