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 D-Link DIR-636L 無線路由器 + 雲端分享器

家裡的無線分享器原本是Buffalo 的 WHR-HP-G54, 其實這台分享器一直稱職地扮演著他的角色, 沒有特別的功能, 就是忠實地連接家裡的各項有線及無線網路設備, 就是最近天線被小孩拔掉了, 無線訊號有些不穩定, 加以無線網路設備也逐漸走向802.11n........唉... 四年了, 也該升級家裡的路由器了...
經過了一番網路爬文, 發現現在的路由器或無線分享器的功能還真的是五花八門, 不過基本上可由下列的方向來考量其主要的功能性
  • 有線網路埠: 是否需要Giga Mbps port
  • 無線規格: 如果是 802.11g 是54Mbps, 如果是 802.11n 的話視天線的配置可有 150Mbps以及 300Mbps 甚至是 450Mbps 的選擇, 但也要client 端支援才行
  • 多組SSID: 可讓不同的無線網路使用者有不同的使用權限
  • 印表機埠: 如果有多client 端要使用印表機, 則可以考慮有印表機分享功能的機種
  • NAS port: 是否需要有外接硬碟成為 NAS 的功能
  • 是否支援 VPN Server
  • BT/eMule 下載
  • 是否有USB 硬碟分享
每個人的考量點都不一樣, 以我而言, 我的需求很簡單, 只要滿足下列需求即可
  • Giga port: 現在的client 端, 包含電腦, NAS, PS3或其他媒體撥放器, 都是Giga port 規格了, 所以自然路由端也要上Giga 等級, 我原本以為Giga port 是基本的了, 想不到還是有很多分享器是10/100 Base T的...
  • 802.11g/n: 以一台路由器使用四年來看好了, 802.11g 54Mbps 的速度我想在四年內應該是不足的, 何況家裡的無線設備, 手機, 平板, 等都是支援 802.11n, 自然要將路由也升級到802.11n 等級, 至於是150 或 300Mbps, 倒是不太在意
  • 天線不要太大支: 很奇怪的需求, 但家裡路由是放在櫥櫃裡的, 天線太大支站不起來啦...
  • 系統穩定: 我想這是基本的
  • 其他功能有當然好, 沒有的話也是無所謂, 原本考慮要買有NAS 功能的機種, 不過我想專業的還是交給專業的來, NAS 還是獨立開來, 之後升級也才可以分開升級, 何況現在要NAS 功能的路由器, 要不價格高, 要不性能差, 除非原本沒有NAS, 想試試看自行在家裡架NAS的人才建議使用, 要不然NAS的價格其實不高, 進步也快, 還是獨立開來比較划算...
市面上的網路設備品牌很多, 如果沒有明確的功能需求及價位預算, 很容易看得眼花潦亂, 就連我能明確出自己需求的情形下, 都花了些時間才決定這台D-Link DIR-636L, 可以滿足上述我的需求, 另外還多了雲端路由的功能, 可利用USB埠來分享隨身碟或是USB行動硬碟的資料, 透過設定, 不需架站也可以在外面隨時存取USB埠上儲存裝置的內容, 等於是自己有了一台雲端硬碟了...

在購物網上下單, 很快就到貨了, 還送USB光學鼠及8G隨身碟...
友訊 D-Link DIR-636L 無線路由器 + 雲端分享器

內容物也很簡單, 產品本體, 變壓器, 網路線及相關文件...
友訊 D-Link DIR-636L 無線路由器 + 雲端分享器內容物

可以注意到 DIR-636L是內藏天線的設計, 原本還擔心收訊會不良, 但實際使用上的通訊狀況, 放在客廳時, 即使在最裡面房間的後陽台都能正常地收訊, 價格也不算貴 1800有找, 還可以設置自己的雲端儲存裝置, 以個人使用的心得, 是值得推薦給跟我有類似需求的使用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