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學鋼琴的初衷

讓小孩學鋼琴, 我想多多少少都曾經是出現在父母親的一個念頭. 有人讓這個念頭一閃即逝, 有人拿著棍子也要硬逼小孩上鋼琴椅, 有人一定要在開始就給小孩最好的琴, 最好的老師, 最優的環境, 有人則會認為先讓小孩玩玩, 小孩有興趣再說. 而也有人是有計畫地培養小孩要成為鋼琴演奏家, 當然也有更多人只單純為了給小孩多開一扇不同世界的窗.
關於教育, 原本就沒有鐵則, 每個人的家庭環境背景, 教育的目標都不一樣, 當然沒有一體適用的方法. 學音樂當然也沒有一定的教戰守則. 每個父母給小孩學音樂的動機都不同, 作法自然也不同. 對我而言......

為什麼要給小孩學音樂?

均衡發展...很老調, 不過我覺得很基本. 我不知道現在的學校是否還是有德智體群美, 五育均衡的名詞? 在我國中小的時候, 是有這樣的名詞, 但就止於名詞而已. 當時的老師和家長, 絕大多數都是智育掛帥. 就連我國小時, 音樂, 美術, 勞作及體育課都是拿來上國語, 自然跟數學. 要強調的一點是, 我是九年義務教育體制的學生哦, 還沒老到六年義務教育的年紀. 所以國小是沒有升學壓力的. 極為有限的音樂, 美術及體育的接觸, 讓我的總覺得有些遺憾. 畢竟, 人生是應多元發展, 才能激盪出不明的色彩.也就因為如此, 我也會希望我的小孩在德智體群美都能均衡地發展. 而這樣的均衡發展, 當然是從小時候開始.

另一方面, 小時的遺憾當然不能消極地讓他只是遺憾, 音樂的欣賞雖然小時缺乏, 但在大學社團中, 也因緣際會中, 也接觸了流行, 藍調, 搖滾, 爵士, 金屬樂等不同樂風. 就缺古典這塊; 那麼, "就跟小孩一起學吧", 這樣的動機就油然而生. 由此, 我人生第一次聽魔笛, 歌劇魅影 (雖然是透過DVD), 是跟三歲半的女兒一起看的. 當然, 對他而言, 那不是莫札特或 安德魯洛伊韋伯的經典, 而是抓鳥人及面具人的故事. 而對我而言. 是新的人生體驗.

該怎麼讓小孩開始學習音樂呢?

老實說, 一開始, 我有點急...在女兒三歲時, 我急著讓他去上朱宗慶的律動課程, 但由於年紀太小加上有點內向, 所以無法融入群體而失敗. 後來, 四歲時急著幫他找鋼琴老師, 但手指的力量又不足, 還是得另外找學習鋼琴的時機.

其實, 在我找鋼琴老師的過程中, 包含網路及實體音樂教室或鋼琴家教, 總共超過十個不同的老師, 都給我類似的建議, 我想, 這麼多鋼琴老師的建議都類似, 那這個建議, 應該是值得參考的吧...

考慮到手指的力量問題, 鋼琴的彈奏學習最早還是五歲左右開始較適合, 當然四歲左右的小孩成長較好的情形下, 手指力量足夠的情形也是有. 但有差那一年嗎? 早一點開始也不定代表會學得更好. 甚至六七歲再學都算早, 不用著急. 而在學鋼琴前, 律動或唱跳等兒童音樂體驗課程是很有助於小孩音感及節奏的培養, 雖然這些課程看不出 "進步", 但潛移默化的作用許多老師都是認同的.

而兒童音樂課程中, 多數鋼琴老師都對YAMAHA的課程給予高評價. 當時我女兒在上兒童音樂課時YAMAHA剛好在學期中, 所以沒辦法參加, 但後來有個機會去試上時, 他非常地喜歡, 我也覺得很棒, 只是礙於女兒也習慣了原本的兒音班, 也沒必要上二班兒音, 所以才沒加入YAMAHA的課程.

平常, 該怎麼增加小孩的音樂素養呢?

說音樂素養, 可能太嚴肅了, 但多接觸音樂肯定是對小孩對音樂及節奏的感受力有正面的影響. 像在聽面具人故事 (歌劇魅影) 後, 三歲半的女兒有時也會不知不覺哼上裡面的旋律, 我想下次他如果在其他地方聽到這段音樂, 應該會記得那是歌劇魅影的一段吧. 當然, 舉這個例子不是說一定要是正統或經典的音樂才有幫助. 兒歌, MOMO台, YOYO台的兒童音樂....只要小孩願意聽, 就可以多播放. 平常沒在聽音樂的小孩, 會喜歡上音樂的例子應該是不多吧......

小孩不想學??

逼, 是逼得出來的...但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 如果是跟虎媽一樣對自己小孩有高要求及高目標的父母, 逼, 我想是需要的. 但那是虎媽的教育目標, 不是每個人的教育目標, 至少不是我的目標. 就我而言, 幫小孩開這扇窗是一定要的, 但那看多少風景是他自己要決定的. 但是話說回來, 當一個小孩發現彈鋼琴, 練鋼琴是這樣一件無聊的事, 而且會占用他的遊戲時間, 他還會主動學習的機會還會高嗎?? 我的小孩在還沒開始正式練鋼琴, 只是要他練練音階及試著彈奏兒音課本中的歌曲時, 他都開始排斥了. 更別提正式鋼琴課了.

那, 是該放任他自己選擇, 還是逼著他練習呢??

我都不想, 我是這樣告訴他的......

你應該是因為彈鋼琴就不能玩遊戲所以不想彈吧!! 但是, 不只是彈鋼琴, 想要學會一樣東西, 就是會經過一段無聊的過程, 有人可以學會, 是因為他花了時間, 我們可以不學, 但不能期望不花時間就學會, 當初你也自己說想學, 現在卻因為無聊而又不想學, 這樣不行. 自己決定的事情, 就要有一些成果才行. 但如果你覺得時間太長, 我們可以一天練少一點, 但每天都要練....

五歲的小孩, 聽得懂這些話嗎?? 其實我不大確定, 很有可能他只是覺得 "彈鋼琴這件事讓爸爸這麼嚴肅地跟他說這麼多話, 那這件事應該是很重要的吧!! 那....我最好還是聽他的..." ; 但無論如何, 他還是重新坐上了鋼琴椅, 開始他的練習...我只希望這次能持續久一點.

父母的陪伴與一起堅持很重要!!!

我很高興至少在彈鋼琴這項事情上, 至少我也還有興趣, 所以他練什麼, 我就跟著練什麼, 有時除了小孩睡覺時戴耳機練習外, 也會在他在的時候故意練習一段給他看, 看能不能增加他的動機. 跟自己的小孩一起做一件事的快樂,  是無法取代的. 這也成為學鋼琴的另一項附加價值.

我的小孩沒學很久, 也還不到可以說出 "我的小孩會彈鋼琴" 這種話的程度, 講經驗沒說服力, 其實我原本也沒想到一寫會寫這麼多. 希望, 他跟我的學鋼琴路能持續, 到時, 也有更多經驗可以分享......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嗯~我女兒我讓她8歲學,但其實因為沒能學琴是我的遺憾,所以我才想讓她學,還好目前她還有興趣,但其實我設定的目標不是讓她能參加檢定,而是只要能學會視譜及兩手彈琴,能彈奏喜歡的曲子這樣就好了,以這樣的觀點來說,我應該不需要買到平台鋼琴吧?因為最近遇到推銷我平台鋼琴的說客,哎呀~站長可以給我點意見嗎?感恩

Unknown 提到...

對於鋼琴, 我不是什麼專家, 我也沒彈過平台鋼琴, 我接觸鋼琴的時間就跟我女兒一樣長而已, 所以也只能給一般性的建議....

要學鋼琴, 我覺得至少要有一定觸鍵等級以上, 目的在於能練手指的力量及輕重的控制. 在此前提之下, 只要經濟許可, 家裡又有空間, 加上您的女兒也能懂得欣賞與利用, 買更好的鋼琴無可厚非.

而檢定本身當然不是目標, 是個工具, 也不用過於設限與排斥. 您的女兒如果有興趣, 相信也一定會超越您提到的目標的...

Unknown 提到...

真的很謝謝您的建議呢!您說得有道理,感謝您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