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iPhone 4S vs HTC ONE X 使用經驗

前一陣子, 由於老婆的 iPhone 4 被小孩摔壞了, 而老婆習慣了 iOS, 也不想換系統, 索性就把我的4S 拿去用了. 這剛好讓我有機會能換個系統玩玩也不錯. 而iOS用久了, 也想用用看Android 系統看看, 在沒多少時間可研究的情形下, 就支持一下國貨, 選擇HTC 半年前出的 ONE X 吧...
用了ONE X 一個多月下, 我覺得iPhone 4S 與 HTC ONE X (Andoid 4.1.1) 比較起來, 個人的感覺如下, 這些純就我使用的方式而言, 我不越獄, 不Root, 會花點時間調整系統設定及找APP, 但不敢說專精,

速度: 以執行速度而言, 我沒在玩遊戲大作, 除了撥接電話, FB, 上網, 筆記軟體, YouTube...等一些使用來說, 我感覺不出明顯的不同

相機: 純感覺, 4S 相片的質素較高, 但ONE X 可調整的項目, 如 ISO, 色溫, 攝影中照相, 觸控快門...等的功能較多.

螢幕: 4.7吋的 ONE X 當然爽很多, 換了ONE X 後, 看影片及閱讀的時間明顯增加了

電力: 一樣的使用情形下, "感覺" 4S 可以撐較久不需充電. 這也是對 ONE X 很大的不滿....

螢幕小工具: 這是我覺得換 Andoid 系統後變得很方便的功能, 我可以把待辦事清單, 行事曆, 筆記工具直接放在桌面, 方便很多.

其他軟體: Apple 目前的軟體數量應該還是較多, 而且個人認為Apple 的APP store也管理得比較好, Andoid的 APP就相對雜亂, 而且目前無法購買付費軟體, 也造成我些許的不便.

就日常使用的軟體而言, 我列出iPhone 使用的軟體, 再提一下在Android 的同類軟體, 各有優缺點

Fackbook: 在兩個平台都有Facebook APP, 我感覺不到兩者使用上的差異

Evernote: iOS 跟 Android 都有Evernote APP, 但Android 的Evernote 對我而這有兩項方便的功能
  • 可以放置桌面小工具: 可以從桌面直接加入圖片, 筆記, 搜尋等功能鈕, iOS 的Evernote沒辦法 (但有其他第三方軟體是自動加圖片或筆記到 Evernote, 但還要另外安裝軟體, 總有些不便)
  • 可以改變圖片解析度: 在iPhone中, 在Evernote中改變Evernote的照相解析度就會動到系統設定, 解決方法同上, 有第三方軟體可以拍照自動上傳, 我當時是用 FastEver Snap 
記帳軟體: 在iPhone我是用 "i理財", Android 我是用"AndroMoney", 就記帳功能本身兩者都很方便, 但AndroMoney可導出的選擇較多 (如Excel格式, Dropbox同步), 而我比較喜歡 i理財的介面.

行事曆: iPhone 我是用Refills, Android 我是用Business Calendar, 著眼點都是我喜歡在行事曆月份中能直接看到事件的列表, 而不用再點進去看內容, 兩者同樣很方便, 而Android 系統下, Business Calendar 可放置桌面小工具, 直接顯示近期的事件, 方便性更勝一籌

音樂: iPhone 當然就是用iTunes, ONE X 我是用 HTC 的撥放軟體 + MP3 音樂下載, iTunes 的介紹我較喜歡, 但Android 搜尋MP3的功能較強大

News: Pulse, Flipboard, Google Reader, Pocket等都是我有在用的APP, 兩者平台都有, 差異也不大

Podcast: 我在 iPhone Podcast 中使用最多的, 在Audio方面是新聞, 如 WSJ, BBC, Video 方面則是 TED 與 CNet, Android 系統中也有Padcast的軟體, 但用過幾個我都不喜歡, 後來我就用Soundcloud + Youtube, 除了達到原本Podcast的功能外, 又多了一些可能性

其他使用中, 兩平台都有, 使用上也接近的軟體: Line, Whatsapp, 觀天氣, Google 地圖, 生活行...等, 就不多談了

覺得最值得換 ONE X (或說Andoid系統) 的幾項動機
  • 大螢幕: 有了大螢幕, 看影片, 漫畫, 筆記, 上網就更有動力了
  • 桌面小工具功能
  • Evernote 照片解析度設定不影響手機系統的照片解析度
  • 可自由存取手機內的檔案

我最懷念 iPhone 4S 的地方

  • iTunes: 我的音樂都是用iTunes 管理, 雖然 HTC Sync Manager軟體可讓 ONE X 同步iTunes的播放清單, 但是還是覺得不方便
  • 省電: 類似的使用習慣下, 4S 至少讓我外出時不需害怕沒電, ONE X 我就有點擔心了
兩支手機其有都有各勝擅場的地方, 凡事要不一定有最好的選擇, 但一定有較適合的選擇, 我個人是覺得目前而言 HTC ONE X 較 iPhone 4S 更適合我, 但這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是如此. 端看每個人不同的要求與使用經驗....

------------2013.1.2 補充 --------------

關於HTC ONE X 耗電的問題, 一直試了很多方法, 如
  • 關閉不必要的自動同步
  • 不使用WIFI 及藍芽時將其關閉
  • 關閉動態桌布
  • 移除不必要的APP
上面的作法雖然有效, 但還是沒有解決在待機時耗電量大的問題, 後來發現一個耗電的元兇 - LINE. 

其實很早就聽說LINE很耗電, 但很多朋友, 包含老婆大人都在使用, 也不能把他砍了, 也不能不收訊息, 不過後來發現, 其實將他的語音通話功能關閉後, 耗電的情形就可以有大幅改善了
經過這一番修改設定後, 原本一個晚上睡覺時間約 6 小時的待機會耗掉 10-11% 的電力, 現在已經降到 2% 以內, 雖然電力還是不夠用, 但至少不用像之前一樣出門就怕手機沒電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